UFC下注现代生物技术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6-25 浏览量:

一、 微专业介绍:

现代生物技术微专业依托UFC下注开设,充分发挥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等平台和学科优势。课程设置兼顾学生就业及继续深造的实际需求,具有实用性、交叉性和前沿性的特色。培养掌握细胞学及生物大分子基本理论及其研究手段,并具备生物信息收集、分析、挖掘、利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医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从事疾病分子诊断、药物设计、生信技术服务、环境微生物检测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课程设置体现了生物学未来发展的生长点及最新研究技术手段,对畜牧兽医、农林、食品、生态、制药等专业学生继续深造及提升就业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 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的设置立足UFC下注优势教学资源,面向集团农林与生态学部、生命与食品学部、前沿科学与技术学部、数理与信息学部等学部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服务上述学生在就业或继续深造过程中对现代生物技术与大数据分析相关理论和技术的需求,培养具有学科交叉和跨专业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通过本微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在其原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细胞、亚细胞、生物大分子基本结构和理论,掌握从亚细胞及分子层面开展生物学相关研究的方法;了解生物信息科学及组学(Omics)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2. 具备使用相关软件及数据库检索及分析相关数据的能力;能将生物信息学、组学知识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相互联系,具备对科学问题进行实验设计、生物信息分析、实验验证的基本能力。

3. 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在熟悉自身专业发展的情况下,具备跨专业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三、 招生对象及规模:

面向集团农林与生态学部、生命与食品学部、前沿科学与技术学部、数理与信息学部等学部相关专业的本科生,首批拟招收35人。

四、 课程设置: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责任单位

类别

学时

学分

修读学期

1

细胞生物学

UFC下注

必修

32

2

秋季学期

2

基因的分子生物学

UFC下注

必修

32

2

秋季学期

3

生物技术前沿

UFC下注

必修

32

2

秋季学期

4

生物技术综合实验

UFC下注

必修

32

2

春季学期

5

生物信息学

UFC下注

必修

32

2

春季学期

6

组学基础应用

UFC下注

必修

32

2

春季学期

五、 教学安排:(介绍具体的教学安排及培养特色等)

教学安排:课程教学安排分为一学年两个学期,针对大三学生开设,秋季学期主要由学科基础课程细胞生物学、基因的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前沿三门课程组成;春季学期主要由应用型进阶课程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生物信息学、组学基础应用三门课程组成。

培养特色:通过课程学习,可以快速入门分子细胞生物学相关专业领域实验设计,会使用数据库和相关软件进行生物数据挖掘、比对和分析。课程设置体现了生物学未来发展的生长点及最新研究技术手段,对畜牧兽医、农林、食品、生态、制药等专业学生继续深造及提升就业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六、 学习年限、结业要求及认证形式:

学习年限:学习年限为1学年,其中春季学期6学分,秋季学期6学分。

结业要求:修满6门课程且考核均达到合格要求者可以结业

认证形式:举行结业仪式并颁发证书。

七、 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专业联系人:高力扬

电话15622097174;邮箱:pandarun@nxu.edu.cn

报名二维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联系我们

UFC下注(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版权所有

公司办公室:0951-2062129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2051

学生工作办公室:0951-2062831公司信箱:www.musicbeyondmeasure.org

友情链接